微信扫码

  • 010-87510563


王茜委员:“分享经济”还需风险监控
2017-08-13 14:57:24 来源:新华社 作者: 【  

 

    时下,分享经济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,也成为互联网行业创新热点。但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样,分享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治理机制不健全带来的问题。对此,全国政协委员、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茜表示,对分享经济的网络平台还需加强监控,降低风险,保护消费者和服务提供者的权益。

    汽车共享是我国分享经济最初的经济模式,随着快速发展和扩张,分享经济已经迅速渗透到出行、房屋、医疗、教育、物流、金融、服务、自媒体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和细分市场。“分享经济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便捷,但是现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,对管理者来说,提出了新的治理要求。”王茜说。


分享经济特征_看图王.jpg

    

    王茜指出,分享经济互联网平台出现的治理问题,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。一方面是如何保护平台消费者和服务提供者两方参与者的权益。另一方面是如何对平台进行有效监管。分享经济互联网平台准入机制远低于传统行业,大多无需获取各类政府或法律规定的许可证,更多是通过在线注册的方式,由平台进行审核通过即可经营,平台无法保证从业者的从业资质、资格等。

    针对这些问题,王茜建议,加强分享经济互联网平台治理,构建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模式。制定适用分享经济的法规条款,出台法律加强对从事分享经济的网络平台和中介公司的约束,特别是针对房屋、家政、企业服务等发展较快,且和人民群众生活联系紧密的领域,要及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。

    同时,从信息公开上,要加快推进分享经济平台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相关数据开放。推进各类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,让监管部门、媒体、大众能够方便地通过社会信用系统、企业信息查询系统、政府门户网站等途径,获得平台及服务提供者的工商信息、资质信息、信用信息、内部管理信息等。从监管手段上,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施监管,为行业管理、税源管理、参与者权益保障等提供监管依据。(记者 姜辰蓉、薛天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