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扫码

  • 010-87510563


央视大型纪录片《诚信-中国行动》

2017-08-13 16:00:48 来源:光明日报 作者: 【  


内容介绍:本片通过回溯中国传统诚信观念和商业原则,介绍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信用机制,重点梳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和政府在整顿市场经济秩序、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方面的政策、措施,着力叙述国务院各部门、地方政府以及各行业、机构、企业和个人在探索信用体系建设、共铸诚信社会环境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,从而达到普及信用文化、倡导守信意识、弘扬诚信道德的目的,为我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。

 

无信不立: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呼之欲出

  如何建立和维护信用?为什么要重视信用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?电视系列纪录片《诚信——中国行动》给出了答案。

  从我国目前的诚信状况来看,公众对信用的认识还不是很全面。其实,诚信还包括制度建设和评价体系的建设,在更深层面上,信用是人类社会形成的一套与诚信原则相关的运行方式,只有在经济生活和社会管理中真正运用信用体系,信用才能发挥行为约束和价值导向的作用。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晟盛分析说,中国的改革开放,已过而立之年,要全面深入攻坚突破,必须确立现代诚信价值观,直面现实生活中的信用缺失,加快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信用体系。

  “只有建立起并维护好自身的信用,个人和企业才能够被社会认同,获得长远发展;只有建设好信用体系、加强信用监管和服务,才会形成良好的社会信用氛围。正如该片在第四集中介绍的同仁堂、天福号等中华老字号以及辽宁瓦轴集团这样的老企业,依靠传统文化和企业自律延续了诚信经营的良好风范,并通过强化自身的信用管理,规避信用风险,赢得发展机遇。该片通过具体的事实和例子,以生动的画面教育人们如何建立和维护好自身的信用,向企业宣传真正的经商之道。”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。

 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涉及经济、文化、价值观、道德与精神追求等方方面面,既抽象又具体,可以很庞大深邃也可以很细小琐碎。《诚信——中国行动》结合具体的事例,借助生动形象的画面展示,娓娓道来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诸多措施和构想,这是一剂开给社会的良药,专家们如是说。(光明日报记者汤雪)